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犹有花枝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红梅的军旅故事(三)  

2017-01-24 23:40:23|  分类: 往事回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红梅的军旅故事(三) - 花枝俏 - 花枝俏恭祝大家新春快乐!
 
 
人生第一次  
       入伍当兵是我迈入社会的第一步。因此,在军旅生涯中,我经历了很多的人生“第一次”。

       第一次拆洗、缝被子。南方的夏天总是比北方的夏天要早到些,我们部队基本上从“五一”节开始,就必须全部换上夏装,床铺要统一铺上凉席,挂上蚊帐。在南方,不挂蚊帐是绝对不行的,南方气候潮湿,蚊子特多,个头还大,不挂蚊帐晚上根本就无法睡觉。天热了,棉被也就盖不住了,但还要叠好放在床上。一冬天了,也该拆洗一下啦。记得我第一次洗被子的时候,累得我腰都直不起来了。部队被子的被面就是一个被套,倒是挺好拆,可就是不好洗。双层被面再被水一浸泡,沉的我拎都拎不起来,还怎么去揉搓啊!看着泡在大木盆里的被面,我犯愁死了。怎么洗啊?连队文书过来,看我笨手笨脚的样子,便递给我一个大刷子,说:“你用刷子去刷吧。”嗯,这倒是个办法。将被面铺在水池旁的大石板上,涂上肥皂,用大刷子来回去刷,倒还省劲。可刷洗完了,漂洗又是一个问题。干脆脱掉鞋袜,将大木盆接满水,就站在里面用脚踩;踩完后,拎起来,换盆水再接着踩。就这样反复多次,总算是洗完了。叫来同伴,两人一人一头,将被面拧干、晾晒。这洗的程序算是结束了。可干后,还得去缝啊。先是将被面铺在连队的乒乓球案子上,将棉套放在反面的被面上卷起,再翻过来铺平,就将棉套放进去了。第一次用大针缝被子,又不会用顶针,一不留神就将手扎出了血,疼得我直想掉眼泪。忍住,一针一针地慢慢去缝。部队的被子缝针还不能像家里那样的大针脚(其实当时在家里我也从没缝过被子),一定要将针脚缝小,还要缝的平展,否则,被子就不好叠。我大概用了快两个小时,才将被子缝好。那一天,累得我是晕头转向。星期天晚上的晚点名,连长说了些啥,我是一句话都没听进去… …

        第一次帮厨。记得第一次去炊事班帮厨,是连里派我们几个女兵到炊事班去剥板栗。当时炊事班长之所以要让我们几个女兵去帮忙,是害怕男兵没耐心来剥,倒是都给偷吃掉了,就提出让几个女兵来。炊事班已经将栗子炒个半熟,这样能好剥外皮。将栗子的外壳剥掉,再用来去烧肉,这样做出的菜很好吃,这也是炊事班一年难得有一回的菜,那天好像是周末,是为了给星期天改善一下伙食而作准备。星期六一下午的时间,我们五个女兵坐在那里,叽叽喳喳,边说笑边剥着栗子。一大盆的栗子,并不是很容易剥出的,我们是手、嘴、牙并用。小一点的栗子基本上也都被炒熟了,用牙一咬,味道不错,干脆就吃掉它。我们就这样剥着、说着、吃着,一下午倒是挺愉快的,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很快就过去了。到了快开晚饭的时候,炊事班长过来一看,一大盆的栗子,也没剥出多少来。就问:“怎么这么少啊?是不是都叫你们给吃掉了?”我们暗自好笑,可又不敢笑,辩解到:“尽是坏的,都叫我们给扔掉了。”炊事班长根本不信,气得大眼登小眼地说:“几个比男兵还要馋的猫。”… …

        第一次烧锅炉。从小到大还别说用锅炉来烧开水,就是用煤炉子也从没自己烧过开水。可到了部队就什么都得去干了。连队里有一个锅炉房,其实所谓的锅炉房,也就是用草席和木柱为大锅炉搭起来的席棚子,每天轮流由各班派一个战士去烧开水,为全连提供一天的饮用水和洗澡水。记得到连队的第一个夏天,一次轮到我们班烧锅炉,班里的男战士们工作都挺忙,抽不出人来,班长就问我:“小师,你明天去烧开水可以不?”我心里虽然有一百个不情愿,可又不敢说出来。一是新兵,怎么能不听指挥呢?二是怕让男兵笑话、瞧不起,我只好硬着头皮答应:“可以。”第二天,等大家都去上班了,我就来到锅炉房,打开水管给锅炉加满水,又找来一些木材、废报纸将火点着,看着火着大了,我就往里加煤,也不知是加多了,还是煤有些潮湿,煤加上后,只冒烟不着火,呛的我是眼泪、鼻涕一起流。拿起捅火棍乱捅一气,还是不见火苗,急得我直跺脚又不知该如何是好?这时,来了一个老兵(我忘了叫什么了,好像是哪个班的副班长,当日在炊事班值班)来打开水,见我满头大汗,又见满房的烟,就问“怎么火还没有点着?”我说:“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加煤,它就灭。这煤肯定有问题,光冒烟不着火。”这位老兵说:“煤没有问题,肯定是你的方法不对。”说完,只见老兵拿起捅火棍从着的木材底下,向上轻轻挑起,将煤散落开来,火苗从缝隙中一下就窜了上来,没一会煤就着了起来,炉膛里顿时燃起腾腾大火,看得我有点傻眼。老兵转过身望着我,笑着说:“你光使劲加煤,不让它喘气,还不把火给压死啦!没有空气,它怎么能着?”见我不吱声,又说:“快去洗把脸,瞧你都快成小花猫了。这里我给你看着,一会水就会开了。”我赶紧跑回宿舍照镜子,果然我成了唱“花脸”的了!拿上毛巾到水池将脸洗了,拎上我们宿舍的热水壶,赶紧来到锅炉房,水一会就开了,老兵打了两壶走了。我也接满了两壶送到宿舍,又拎了一个铁桶,接了一桶热水。然后再往锅炉里加些煤,将火压住,让水热着。我拎着热水来到连队为我们五个女兵搭建的简易洗澡间:就是用木板、竹席和牛毛毡,在我们宿舍下面的水池边搭起来的一间不足3平方的小房,供我们几个女兵夏天冲凉用。拿来毛巾、香皂和脸盆,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… …

        新兵第一年的春、夏、秋、冬,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,留着慢慢去回忆吧… …   
红梅的军旅故事(三) - 花枝俏 - 花枝俏恭祝大家新春快乐!
 我们女兵宿舍的窗前留影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