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犹有花枝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化羊峪的传说  

2010-12-13 16:05:45|  分类: 爬山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周六继续我们的爬山活动。按照事先的商量,我们来到户县的化羊峪。两年前我们来到过这里,但走的是西边的路,这次我们准备走东边的路,据说可以穿越到黄柏峪。到环山路又开辟了一条新路,车辆比较少,还没有装红绿灯,一路畅快,一个来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化羊峪。走进化羊庙中,小院寂静肃穆,也许是天冷的缘故往来的人也很少,据说此庙最早建于宋,后陆续有元、唐、清的建筑,但现在只见“只今冷落遗故址,令人千古思余风”了。      

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庙寂静肃穆
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化羊庙庭院的正门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化羊庙古老的见证

        化羊庙有着很久的历史,化羊峪也有着很古老的传说:据说很久以前,在秦岭终南山下,扈阳峪口有户人家,生活过得十分艰辛,全家人仅靠放养的十几只羊维持生计,而放牧的农活就交给家中一位十几岁的小男孩。小男孩每天早出晚归在峪沟内放牧,这样年复一年,这户人家虽是清贫倒也平安地生活着。有一天,小男孩正在山中放牧,忽然从深山跑出几只豺狼,瞬间将三只肥羊叼走,牧羊男孩大声呼喊,可山中没有一人来相助。丢掉羊只的牧童想到这样回家肯定会被家人责罚,于是坐在石头上伤心地哭泣起来。这时,四季公差下凡巡查人间刚好路过山中,看到牧童伤心的样子就上前询问。天神对牧童的遭遇动了恻隐之心,于是指着山坡上的三块白石头对男孩说:“你看,那不是你的三只白羊吗?”牧童抬眼看了看,忽然,那三块石头变成了三只大肥羊!一边跑着一边哞哞地叫着。牧童一下子高兴起来,回头想问这位奇异打扮的白发老人是怎么个回事,可白发老人忽然不见了。牧童将羊群赶回家,向正在焦急等候他的家人讲述了山中异人点石化羊的奇遇,家人们甚是惊异。于是这件事一传十,十传百在方圆数十里传开了。后来,人们把牧童牧羊的扈阳峪称为化羊峪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手摸“化羊庙”门前的“福”字,能否沾点福气?
        化羊峪神仙点石化羊的传说优美动人,化羊峪的风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。化羊峪沟壑狭窄,谷幽涧陡,峪沟飞瀑流布,山涧两边崖壁陡峭俊险。远望化羊峪西山如伏牛,峰似牛首,“头东枕溪流,尾西蟠胡岭”。入峪口,谷幽径曲,十二座高低起伏的山岭像一幅优美的翠屏挂在山巅之上,蓝天之下。如果把东边的鸡头山看做凤尾,西崖做凤身,那东西走向连绵的十二山峰便是凤凰张开的翅膀,整个峪景如凤展翅飞向九天。化羊峪沟壑纵模,几十条大小不一的瀑流在山涧间,在悬崖上,在山谷中似游龙曲弯穿行,或穿涧插石,飞浪溅花;或悬空直泄,银花雨雾;或附崖流布,吐珠抛玉。峪中潭池也是如串明珠,随处可见,丰时成池,亏时如镜。化羊峪最有名的潭水当属扈阳潭,扈阳潭位于九曲飞瀑之下,水清潭渊,碧波荡漾,群峰倒影潭中,明如镜花。进峪攀谷,远远就会听见瀑声如鼓,水吼似雷。穿越过一山峰,眼前就会呈现出一幅壮观景象:两岩间,百尽高处,一绺银带飘落而下,近地处分成许多链条,形成数十飞线,溅起无数银花。这就是化羊第一瀑:冰崖瀑布。化羊峪景区景点十分丰富,有“化羊八景”之说,有诗赞曰:

          牛首览胜画图看,金峰乳泉水涓涓。
          扈潭寻幽环绝谷,玉崖悬瀑卷飞帘。
          蛙鸣石门不夜天,云林涛声带雨寒。
          翠屏如飞十二岭,款东仙域冠终南。

        明代文学家,户县人王九思邀何思明等文人同游化羊峪,何思明叹化羊峪谷景色之优美曾写下这样的诗句:“名邑今重过,终南第一游。山中白雪唱,天上彩云流。柳散秦川色,花含杜曲愁。同是霄汉吕,十载卧荒丘。”         

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
 

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
 

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
 

化羊峪的传说 - 红梅 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化羊峪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