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犹有花枝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嘉午台游记  

2008-06-30 23:27:04|  分类: 爬山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 628又是我们“战友登山队”的登山日。除靳新强战友一家三口外,那天去的都是老队员。在上次去小峪时,就已打听到:从小峪能够穿越到嘉午台,并还能省了门票。这天就按照此路线进行了我们的登山活动。

        将车停在了上次吃饭的“山水人家”农家乐的门前,按照老乡指引的路出发。老乡告诉我们四个小时就可登到龙头,我们觉得时间蛮充裕的,就一路走,一路休息,不慌不忙,慢慢往上爬。当中午12点多时,我们已爬到了山梁上。看到这里绿树成荫,挺凉快,就开始了我们的自助午餐。吃饱喝足,有人就不想爬了。于是就作出决定,不愿爬的人看好包,原地休息等待,愿继续爬的人轻装上阵。就这样我们五个体力较好的人开始向嘉午台攀登。

据说嘉午台由五座山峰组成,其中最高峰戴顶海拔1870,山险景胜,有“小华山”之称。登揽嘉午台,必经之地“小天梯”。长20,数十级石阶凿在悬崖上,崖壁上有铁索链,游人须攀索拾级而上,崖壁两侧是深不见底的沟谷。其最险处是“朝天梯”,悬崖峭壁迎面拔起,在光滑的陡壁上人工凿出了一条50长的石阶,三面临空,上面凿有石阶,两侧有明万历十一年(1583)铸造的铁索链,可攀援而上。回首俯视,有腾空之险。嘉午台青山碧水,景色秀丽,别具一格,自古就是宗教兴盛之地。  

望高处的山峰陡峭,庙宇只露出个房顶,奇峰上怪石林立。有的似人在相互依偎,有的像鸟在崖头栖歇,有的如蛤蟆翘首望天。再攀上去,转过弯看到一块巨大的斜面石崖,北面一座五层玲珑的小砖塔,砖塔右侧的石头多城乌龟形,有的缩着头,有的昂着头,形态各异,都好似要来驮砖塔。

手攀铁索链,脚登石台阶,气喘吁吁的向上攀沿,这真是“登天梯”。钻进一个石门洞,那就是另一重天了,上来后神清气爽。再往前走一小段就是破山石,看去像根竹笋,像是盘古用斧头劈下的一块,小路就从劈开的夹缝中通过。看到顶峰的砖塔、寺庙更近了,也就不再考虑时间是否晚了,既来之,则爬之,不由的加快脚步,继续攀登。

看到一座石佛,盘着头,挽着攥,抿着嘴,凝视着远方。这就是回心石佛,大多数人到此就会回头不上了,我也有些犹豫,想打退堂鼓。问问下山的“驴友”,他们说“都到这里了,不上去,就有些遗憾了。”为了不遗憾,鼓足勇气,义无反顾,继续前行。山岩上有一菱形的缺口,就成了一个取景框,看那边的山,移步换景,有山风穿洞而过,人称为“风洞”。

真正难的不在体力上,更在心理上,使人胆战心惊、更令人害怕、腿脚发软的地方则是龙脊。

过了太平寺,越过一段颤抖的水泥板栈道,就来到了龙脊上。高低起伏的山梁,横断面是字形,寸草不生,若要一失足,就会滑向某一侧下的万丈深渊。为了安全,龙脊左侧也修了石板栈道,踩在上面,晃晃悠悠,不敢向别处看,既想赶紧跑过去,却又不敢跑,只好慢慢地、稳稳地向前走。到了前边的巨石,我以为那就是龙头了,而绕过去依然是长长起伏的龙脊,走到尽头,仰头看那山石上长长尖尖的龙角,似刺刀,像宝剑,有如犀牛角,斜刺蓝天。从一个小石洞钻过去,才真正到了龙头。

从龙头向西望去,那边大约就是雪瓦山了,高峰向翘首的企鹅,旁边的山石像一坐一站亲昵的翁媪,光影斑驳如织。像一幅天然图画展现在龙的面前,供它欣赏。我们也沾了龙的光,看到这自然的美景。

登顶所见,真乃奇观。回头来看,就少了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遗憾,有宏观上的形象,又有了细节上的观察,真正理解了龙的感人之处,造化的扣人心弦,不由拜倒在大自然的脚下。望着蓝天白云,真正体会到登高望远、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境!

下到山下时已到傍晚,让等我们的战友“望眼欲穿”… …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嘉午台秀丽的风光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酷似“飞来石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象竹笋似的“破山石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山风穿过的“风洞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让腿有些发软的“龙脊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别有洞天!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朝天梯

   

       被“破天石”破开的一条山路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登上“龙头”的喜悦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